楊福魁,字露禪,河北廣平府永年縣人,世居縣之南關,以務農為生,空閒時為城內西大街雜糧攤幫工。有一日,一惡霸至街鄰泰和堂藥鋪尋釁生事,丈勢欺負掌櫃是外地人,強予以低價買珍貴藥材,以致發生爭執動武,惡霸來勢兇狠,只見掌櫃略一句手,其人已跌至對街。露禪目睹此景,甚為驚奇,心知掌櫃必精武功,心中十分羡慕。

他日,趁閒談中探問掌櫃所練是何種拳法,並表示願意拜師求學,因露禪年少時曾習少林拳,自認為不能達到掌櫃的武藝境界。掌櫃開始推託,對自己所習拳法諱莫如深,不願講。後來感于露禪求學的誠意,告訴他自己所習為綿拳,又稱太極拳。並對露禪說:“我的工夫不足為你老師,我的家鄉河南陳家溝,習太極拳者甚眾,而陳長興的太極拳,是海內泰斗。陳平時立身中正,不倚不靠,氣勢偉岸,時人稱為牌位先生。我可介紹前往,倘許名列門牆,成為他的徒弟,將來必有成就。”露禪大喜,遂至陳家溝拜陳長興為師。

當時,從陳長興習拳者,皆陳氏族人,異姓者只有露禪和其同鄉李伯魁二人而已。所以,陳姓族人都歧視他們。當時露禪年方壯年,朝夕苦練,寒暑無間,六年後回到永年縣,以為有所成就了。

永年縣本來也是武術之鄉,習武者頗多。鄉中精拳技者開玩笑說:“老露今天從遠方辦得好貨(意謂從陳家溝學太極拳)回來了,我們要見識見識。”比武中,露禪輸了,乃發憤再至陳家溝。

一天晚上,露禪從睡夢中醒來,聽見隔院有哼哈之聲,遂起來越牆過去,見有幾間很寬敞的房子,哼哈之聲是從屋裏發出的。於是就在破牆縫中偷視。見其師陳長興正在教眾徒弟太極拳的發放之術,口講指授都是拳中的精義,大為驚奇。從此每夜都去偷看,然後與李伯魁互相結納,悉心研究,功夫大進。


六年後,露禪又回到永年縣。時值新年,鄉中人又想試其功夫,趁賀年相互作揖行禮的時候,突然攻擊露禪。但剛剛才一接觸,其人已經仰面後跌,起來大笑說:“老露今天果然辦了好貨回來了。

永年縣有一個有名望的人家武氏,是有功名的人。因與陳家溝有親戚關係,武藝造詣很深,聽見露禪從陳家溝又回來了,而且武功大進,於是相約一試。比武中二人功力悉敵,露禪拿出全部本事,始終無法獲勝。露禪因此悟出雖然從師十餘年,力求上進,但未能深入堂奧,得到太極的精髓。雖再度發憤三到陳家溝。

舊時代的武師教徒,往往要保留一手,陳長興也不例外。但是,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。陳長興鑒於露禪執禮之恭順,求進之誠懇,習拳之刻苦勤奮,當然也不能無動於衷。有一天,陳長興命露禪與眾師兄弟比手,楊露禪戰勝了所有的人。陳長興驚歎露禪為天才。於是集合陳氏的族人告訴他們:“露禪師我愈十年,去而複至者三次,其專心一志,勤學苦練之精神毅力,非你們所能及。我的功夫,本想傳給你們而你們不能得,不給露禪而露禪已經得到了。遂盡其所有授其密術。但陳長興猶恐露禪立志勿堅,常以倨傲無理的態度對待他、考驗他。但是露禪越久越恭敬。正是這種尊師重道的品格,才能盡得其師秘傳。

如此又過了兩年多,陳長興對露禪說:“你可以回去了,你現在的武藝,已經可以無敵於當世。”露禪拜別老師回來後,把太極拳傳給家鄉的人,從學者甚眾。當時稱楊拳為化拳,或稱綿拳,以其動作綿軟而又能化解對方來力。露禪後來到了北京,果然以“神拳楊無敵”之號,傾動一時,享譽武林。

本文轉載自武少林功夫學苑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